close

昨天到中和一家大賣場買東西,讓我看到了深刻的畫面。

有一對夫妻和一個大約兩三歲大的小孩坐在賣場外頭,父母用著手指比著數字教著孩子怎麼去辨別,而小孩用著他不太靈活的小手學著父母比出來的數字,雖然有時候他會把七比成八,把六比成七,但看在父母眼中這孩子就像是他們的天使一樣,天真、無邪。

我想這孩子決對可以用我同學拿來形容自己的話來形容他,天真、無邪、純潔、可愛、活潑。(但我同學絕對不適合用這段話形容,都已經十五歲了)

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父母心中的天使竟然會變成這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0/4/2x7pn.html.

應該有人像我的朋友一樣,看完之後會罵一聲「教育失敗」

但我在想是「社會教育失敗」 還是「家庭教育失敗」?

我想後者會遠遠大與前者

相信大家應該看過 爸媽冏很大吧? 其實我有在金石堂看到有出書,但是我想問有多少人會去看這本書? 如果沒有人去看的話,就更不用說去買它了。

我有一個成績優異的同學說她曾經從學校拿了一本關於怎麼教導孩子的書給父母看,但父母完全不屑一顧,還反問說她是不是覺得我們不會教,還是教的不好之類的話。

我想絕大部分的父母應該都跟上面的一樣吧(包括我的父母也不會看)。

我一直相信孟子說的「人性本善」因為不會有小孩一出生就會罵「幹」,不會有小孩一出生就去殺人、放火、搶劫的。

既然如此那些惡劣的想法是從哪裡出來的?我想應該是父母以及我們可悲的媒體先荼毒小孩,小孩再到學校去荼毒其他人。

就是這樣,這麼簡單,也很可悲。

小孩真的很純潔,純潔到像一張白紙一樣白,但也很容易髒。

我們不經意脫口而出的粗話、髒話,小孩在旁邊,不要說聽個十幾次,只要一次,真的只要一次,就學起來了。小孩的學習力很快,當然學壞事的能力也很快。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要表達,教小孩難,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更難。

真的,當父母是很難的。

 

 

 

 

【教小孩難,當一個稱職的父母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