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大概三天的時間,把寒蟬鳴泣之時以及解看完了。
因為劇情絕倫的關係,讓我不得不打一篇文來讚揚。

警告:以下內容可能有雷爆

 

本文開始

在說出我的感想之前,我認為進來看的人對寒蟬都已經有一些了解,因此在動畫內容上我就不多加贅述。
寒蟬是一部驚悚推理動畫我想大家都知道,先說驚悚部分吧。寒蟬是第一部我認為只靠人就可以把我嚇死的驚悚,是的,我是第一次看過沒有幽靈這種東西就可以把我嚇到要開燈看的地步。(你可以說我膽小,而我也的確是挺膽小的)

因此我對寒蟬的驚悚評價就是:沒有鬼也可以嚇死你!

沒錯,寒蟬就是一部這麼驚悚的動畫

再來是推理部分

寒蟬劇情的主線我認為就只有一條,雛見澤症候群以及鷹野三四的陰謀,因此其他部分我都歸類為副線劇情。

想當然,所有的劇情的原始設定以及未來走向也與雛見澤症候群以及鷹野的陰謀息息相關。
(原始設定就是在前田圭一之前所發生的事情我認為都是不變的,而未來走向就是每一篇靠著原始設定所組合出來的各種悲劇)

但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到,其實雛見澤症候群以及鷹野三四的陰謀在崇殺篇(註1)才真正的浮出檯面!

也就是說鬼隱篇以及綿流篇是跟主線劇情幾乎脫軌的狀態。

怎麼說呢?

在看完寒蟬第一季候我就認為鬼隱就屬最初概念,也就是突發奇想,就是說鬼隱篇被寫出來時主線劇情根本還沒被想到!

在鬼隱篇中,劇情只描述了前田圭一以及同學之間的隔閡,人性的崩潰,別說鷹野的陰謀,連御三家甚至詩音都沒有提及,而且後面的劇情也沒有對鬼隱篇有任何的解釋。

因此我才認為鬼隱是突發奇想的劇情,也就是最初的構想。

然後在看完了皆殺篇的來龍去脈,了解鷹野陰謀的所有計畫後,我也確定綿流篇也屬突發起想而來的劇情。

其中一點就是,在目明篇鷹野給詩音的筆記,以及在罪滅篇中鷹野給龍宮禮奈的筆記是不同的,詩音看到的是雛見澤過去的風俗以及御三家所進行的陰謀等,但禮奈看到的卻是主線劇情 ─ 雛見澤症候群的研究。

而另一點讓我覺得綿流篇是突發劇情的原因、也是最大的失誤點就是女王感染體 古手梨花被詩音殺害。

依照鷹野的研究指出,如果女王感染體死亡48小時候,雛見澤的居民會瘋狂化,因此"東京"會進行消滅。

但在綿流篇中,古手梨花被詩音殺害只少有24小時,雛見澤卻完全沒有異動?(連消滅都沒有)

因此,做完了上述的推論,我才認為鬼隱篇以及綿流篇其實跟主線劇情是脫節的,雖然脫節,但主線劇情卻是由鬼隱、綿流、崇殺三篇的基本設定所構思出來的,鬼隱、綿流篇依然功不可沒。
(然而會做出目明篇我想應該只是想對綿流篇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吧)

雖然寒蟬是有失誤的,但是瑕不掩瑜,這些失誤仍然沒有影響它在我心目中的價值。

 

在解的皆殺篇中,當我看到夥伴們互相信任、幫助後依然功敗垂成,慘遭被槍殺。但即使可能被殺,他們仍然互相掩護,挺身而出承擔著被殺的命運,看到這我不禁想著,如果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會不會有挺身而出的勇氣?

看到這,一定會有人想本人對於動畫實在是太過認真了,這種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但是,當我看到那種情境、那種畫面,寒蟬所描述的實在是太過於真實!讓我不禁對它認真了,是的,寒蟬就是有這種魔力,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魔力!

回到問題,我只能說:我不知道。

不好意思,我並非那種會義正嚴詞說出“會”這種不負責任承諾的人。

開頭時我就表明了,本人是一個非常膽小的人,而且我十分怕痛。我無法想像子彈穿頭時的那種痛處(抑或是清醒時被開腸破肚的痛苦)。但另一方面我也不確定我是否會不會像主角們一樣,堅定的友情戰勝了恐懼。

在兩者的相互考量下,我做出了“我不確定”的答案。

或許又有人為了我的不義而感到不齒,但是我認為這就是真實的我,有時候承認自己的膽小與恐懼也是一種勇氣。

 

總結,寒蟬這部動畫是有著兩個落差十分大的面向

光明中

同伴的互助、信任,甚至是雛見澤之間的人情味。

黑暗中

性崩潰的醜陋、不信任,暗中的巨大陰謀以及人性崩潰後慘絕人寰的虐殺。

是的,寒蟬就是光明與黑暗交響起的樂章;在光明以及黑暗巨大落差中所取得的平衡點;以黑暗將人性擊垮後卻也不忘訴說著世界的光明以及命運的可突破性!

沒錯,這就是寒蟬。

 

題外話 比起梨花的表面人格,其實我比較喜歡她的裏人格

表人格(咪啪?)

http://image161.poco.cn/mypoco/myphoto/20100416/21/53491918201004162133501095010315018_013.jpg

裏人格

http://livedoor.blogimg.jp/ipusirone621/imgs/8/1/81a3fd71.jpg

乾,好像兩個都不錯(咦?)

謎:有時候承認自己的興趣也是一種勇氣喔!(被拖走...)

 

(註1):其實在崇殺篇也有一點失誤(或許也稱不上,因為皆殺篇也有隱約解釋了他死亡的可能),就是大石刑警的失蹤,照理來說白石在鷹野的計畫中並不是要殺的人。

(註1)的PS:不是我要吐槽大石藏人的配音,只是怎麼越聽越像太監(公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